最新消息
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研發之五項數位特殊教育軟體,榮獲入選 2023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 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專案

推動特殊教育創新:科技輔具在嘉義與雲林的應用
2024年3月8日,本會向嘉義縣捐贈了75套特教好教材與30套UPEN點讀筆,並舉行了使用說明會,主要目的是減輕特殊教育教師在教學與備課的負擔,同時提供特殊需求學生多面向的學習機會。....
...more
2024.03.08

臺北市教育局與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聯合推動AAC與特教數位教材於北市學校應用
2024年,1月23日這一天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儘管天氣寒冷,臺北市特教科科長、資教科長官、多所特殊學校的校長、東西南北及視障、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代表、啟明學校的主任、治療師和教師等共19位特教專業人士齊聚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
...more
2024.01.23

美臺語言治療師交流:自閉症介入與AAC應用的國際討論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JHU-Kennedy Krieger研究所是一家專注於自閉症及相關疾病的領先中心。該研究所提供先進的臨床護理、創新研究和高影響力培訓,服務於當地社區並對全球範圍內的神經多樣性個體、家庭和社區提供支援。....
...more
2024.01.14

嘉義縣舉辦特教好教材研習及展覽會:支援特殊教育學生的數位學習之路
嘉義縣數位學習專案辦公室使用「生生用平板」軟體經費,針對嘉義縣國中、小特教班,計70個班級,全面採購配發「特教好教材」軟體,以支持特教班數位化教學。嘉義縣數位學習專案辦公室在12月8日的下午特別邀請了中華響響輔助科技協會的王俊凱秘書長到嘉義縣興中國小....
...more
2023.12.14

輔具之友第53期-溝通及電腦相關輔具與資源

本會 楊國屏博士 於輔具之友第53期發表【溝通輔具的分類與介紹】之文章;可透過此連結前往輔具之友下載PDF閱讀內容。

前往該網頁後;請往下找到如下圖所示的地方,即可下載PDF。
2023.12

臺北市蒲公英希望基地啟動典禮:共同為溝通障礙者種下希望種子
在這片曾經畸零的土地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將會開展其宏偉的計畫。這不僅是一個休憩的場所,更是一個支持溝通障礙者的平台。典禮中,林副市長也了解AAC溝通輔具的運用,展現了對於科技輔具在服務溝通障礙者中的重要性的認識....
...more
2023.11.25

AAC好溝通 開啟平板溝通新時代
本會自1997年開始致力於研發各款符合複雜溝通需求(complex communication needs, CCN)者之溝通與電腦資訊輔具,包括溝通圖卡、語音溝通板、溝通筆、溝通軟體、溝通應用程式,及按壓式及萬向特殊開關。為因應平板科技的興起....
...more
2023.10.20

關懷板橋榮民長輩 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捐輔助溝通系統
財團法人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邀請社團法人中華響響輔助科技協會王俊凱秘書長至板橋榮民關懷慰問榮民長輩,並捐贈輔助溝通系統觸控筆一組及介紹教學....
...more
2023.09.19

新竹榮家導入輔助溝通系統 白恩惠:破除長輩溝通障礙增進社會參與
新竹榮家為協助有語言溝通困擾的住民長輩,突破人際關係障礙,積極推展創新智慧照護服務,與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合作導入智能輔助溝通系統(AAC),並邀請中華響響輔助科技協會秘書長王俊凱到榮家指導輔助溝通系統的操作與應用,住民長輩手握溝通筆操作及在平板上觸碰「AAC好溝通」軟體版面,對於能與照護人員溝通無障礙感到很高興。
...more
2023.08.29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特殊教育軟體介紹」線上研習
臺灣數位教育發展在以往較重視提供硬體,缺少教學情境思考,以致全球排名敬陪末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是全球38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經合組織的宗旨為幫助各成員國家的政府實現可持續性經濟增長和就業,成員國生活水準上升,同時保持金融穩定,從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more
2023.08.15

退輔會所屬榮民之家蒞臨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
8月4日星期五中午12點,退輔會所屬新竹榮民之家主任白恩惠博士偕同北區10位組長/幹部,蒞臨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參加溝通輔具研討會,由楊國屏董事長與王俊凱老師介紹輔助溝通系統(AAC)在長期照顧的應用與成效。
...more
2023.08.04

JHU校友蒞臨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探討科技輔具與銀髮族健康促進議題
7月1日星期六中午12點,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JHU)校友會理事長、秘書長及十多位JHU校友,包括前任衛生署長、副署長和健保署副署長,蒞臨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隨後,他們與張博雅資政進行了討論,探討如何運用科技輔具來幫助銀髮族。
...more
2023.07.01

新北市提供特殊教育教師或相關人員了解特教教學軟體之運用方式,相關參加方式請詳閱附檔
(附檔 1) 112 學年度教育部特殊教育教學軟體介紹
(附檔 2) 112-0714 教育部提供特教數位教學軟體介紹
2023.07.14

簡介與歷史沿革

1997年7月,由美國企業家沈家楨居士、身心障礙家長團體及親友支持,在教育部成立財團法人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先後申請獲得有關聲學和語言溝通學方面國際專利近三百項。
基金會楊國屏博士,曾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技教育中心主任、
馬里蘭州復健科技中心主任、
美國IBM公司東北七州教育科技顧問、
馬里蘭州身心障礙家長科技輔具中心董事、
Easter seal馬里蘭州身心障礙農場董事。

聲學研發方面:

藍芽助聽器晶片

2014年本會研發團隊和創傑公司發表第一個藍牙聲學助聽器晶片。
2020年將相關聲學及助聽器專利技術演算法交給原睿公司改良研發。
2022年由聯發科子公司生產藍牙助聽器/輔聽器晶片,已銷售世界約數百萬片,以服務聽障和銀髮族。

溝通語言研發方面:

臺北市深坑設立溝通輔具生產工廠,開發模具、電路板PCB設計及軟體硬體、韌體設計,生產青鳥、紅雀及蜂鳥等溝通輔具、各種形式特殊開關及OIC光學溝通筆,如:U-Pen、R-Pen、V-Pen及H-Pen。另建立MMW多國圖文影音資料庫及聘請英國AAC專家Tony Jones來台擔任顧問三年,精進AAC軟體的理論及應用,研發iPad iOS平台版本相關音訊溝通軟體十餘種。
廿年來相關溝通輔具之軟硬體外銷歐美及亞洲各國,服務數萬溝通障礙者。

海內外合作研發各項溝通輔具:

本會於2009年6月至2012年11月特別聘請享譽國際的英國AAC專家Tony Jones來台參與各項溝通輔具的研發,來台3年期間陸續參與V-Pen、Voice Ink、Voice Symbol、simple AAC、smart AAC等中高科技溝通輔具研發及在溝通版面上引入核心字彙(core vocabulary)的概念。
點擊觀看詳細內容介紹: 英國AAC專家Tony Jones來台參與研發各項溝通輔具

李國鼎先生支持基金會在聲學和語言學的基礎研究
張博雅資政任衛生署長和內政部長時期,協助基金會成立國家溝通資訊輔具中心。
甘神父(左) 楊國屏博士(中) Tony Jones(右)
Vinton Cerf網際網路發明人暨Google副總裁討論聲學專利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
AAC 介紹影片

「輔助溝通系統AAC」-打破你我之間的無聲之牆!(AAC跨越溝通鴻溝平台)

2023輔助溝通系統團體課-成人組(社團法人中華響響輔助科技協會)

東東的溝通之路(社團法人臺中市響響輔助科技協會)

故事露營地 筱苓老師 and 政緯老師(社團法人臺中市響響輔助科技協會)

恩恩學習記(社團法人臺中市響響輔助科技協會)

溝通輔具個案使用-黃美廉博士外出使用溝通輔具(AAC好溝通)

個案分享

溝通輔具個案分享

娜娜小朋友使用R-PEN溝通筆回饋分享照片

溝通輔具個案分享